小平教育基金會

給山區小孩一個平等教育機會

家訪總結

13th Oct, 2018

在過去的暑假,本會作出了新的嘗試。過往的家訪皆由香港的義工們和學校老師共同進行。在今年,乘著第一屆小平資助大學生畢業的契機,本會將大部分家訪的責任交給了自願幫忙的大學生和畢業生們。以下為他們的家訪匯報節錄和總結。

李國芝 (統籌/總結)

  七月中旬,開始聯繫學校統計申請資助的學生名單。八月起便對新生進行家訪。由於是首次進行,許多事項如招募新生家訪志願者、家訪形式、任務分工、注意事項等都是多番斟酌才得以完成。四川一行十人和貴州一行七人參與了本次家訪,這些志願者都很積極和負責任。家訪時先由貴州和四川的負責義工聯繫學校老師,然後志願者二人一隊到步後與該校老師相互協調和規劃家訪方案進行家訪的。大部分學校老師都是非常積極地給與我們志願者幫助。我們到步後便與學校老師一同對每一位新生進行詳盡的家訪。然而有個別一兩名新生因家訪後發現其家境與描述不一,向董事局匯報後經已剔除資助。

王詩詩

通過這次家訪,我也有不少感觸吧。首先,獲得小平基金會的資助實在是一個值得感激的事情,我們應該心存感恩,也更應該好好學習,有能力的話,盡力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樣才不辜負幫助我們的人。其次,在做一件事情時,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安排計劃,把計劃中可能發生的事盡量多考慮並列出解決方法。同時,盡可能多列些備選計劃,做好最壞的打算,不能心存僥倖。這樣在執行的過程中,才能節省時間、精力與金錢。最後,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與各式各樣的事,不是與每個人都能和諧共處,每件事都能夠輕易解決。我們應該時時刻刻都應該帶有這樣的認知。因此,在遇到不好的情況時,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輕易地遷怒他人,讓別人受到無妄之災。而自己也應該盡力去把事情做到是范圍內的最佳。還有就是,大多數父母真的是為了孩子付出了大半輩子,也一直在盡力地給孩子提供自己所能做到的最佳了,我們做孩子的也要多理解關心父母,多與她們交流,在生活某些方面上多分擔一些。其實,這次的家訪比我想像中的短暫,我甚至可以說才進入狀態沒多久就結束了。希望以後再有類似的機會時,我也有條件可以參加,多多感受。

黃詩敏

2018年8月8日,由我們小平基金會安排到我和李晨誠學妹一起前往廣安市做家訪,一方面觀察了解這五位待受助學生,核實他們的申請資料,另一方面,代表我們自己也代表基金會向這五位剛剛考上大學的學弟學妹們表示祝賀以及分享自己上大學來的經驗。八號傍晚我們抵達了鄰水中學,並且與老師取得聯繫,約定好9號家訪的行程。在接下來的兩天家訪中,負責小平基金資助對接的老師也非常負責,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帶我們完成家訪,在兩天的家訪過程中,依次走訪了五位同學的家裡。經過家訪了解到,五位同學的申請資料與實際情況屬實,家庭狀況大同小異,經濟相對都比較拮据,家庭年收入很少甚至為零,除盡可能維持基本生活以外,已無法支撐子女高昂的大學學費和生活費。在這樣家庭經濟狀況不好,艱苦的環境下,幾位同學依舊學習刻苦努力,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學。經過這樣一次作為小平義工的家訪志願者經歷,自己也學到了很多,越是困難艱苦,越是不公的命運,我們就越要挑戰,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自己的人生。而在這挑戰的路上,注定也是艱難的,因此我們更要感謝在這一路上幫助關心我們的人,懷著這樣一顆感恩的心,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待到自己有足夠能力時,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社會。憶往昔崢嶸歲月,展未來任重道遠!於我自己來說,我也感恩,感謝小平基金給我這樣的機會參加志願者義工,儘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自己也是作為小平基金曾資助的一員,以後我們會繼續將這種精神,這種愛心,一直傳遞下去。

李晨誠

在這次的家訪過程中,在線上我認識了基金會裡很多學長學姐,他們對於做志願者都有很高的熱情,也感染了我,這是我第一次做這種志願者,感覺很有意義,很鍛煉人。 無論是在去之前還是家訪線下過程中,老師們都很積極配合,他們作為教務處老師,在自己還有學校工作的前提下,還額外拿出很多時間來開車給我和思敏學姐引路,幫我們熟悉學生家庭等,真的很感謝他們的配合和提供的各種幫助。 在對同學們的家訪過程中,我們也體會到了他們的不容易,每位同學雖然家庭情況都不是很好,但是都很積極努力。在家訪的路上,經常是坐車就要一兩個小時,尤其是在家訪一位男生時,我們坐車一小時,走山路一小時,對他們來說上學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他們都沒有放棄,都在儘自己努力在奮鬥,真的很感動。在家訪結束後,所有的同學和他們的家人都對我們和老師說謝謝,這讓我覺得我們在路上的奔波都不存在了,能夠真正地幫助他們讓我真的很開心。 這次的家訪過程從各個方面來說都是很好的,儘管有一些小困難,但是都能克服。想到以前基金會的志願者和義工也是這樣對我進行家訪,讓我更是感謝他們的付出。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做這樣的志願者,為由困難的同學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正如本會董事譚可功義工所言,「學生們的得著如家訪的經驗、服務人的感染等,正符合我們小平的理念。可考慮持續下去。」從他們的匯報可見對其得著之廣、感受之深,故日後本會將繼續這有意義的做法。未來會在今年的經驗上繼續招攬大學生義工們為我們進行家訪活動,期望對大學生本人及本會的得著日益擴大。


hi


14th Oct, 2018 - lee


Leave a comment